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等...


這幾個月等候著Stellenbosch University的消息,心情其實相當的不耐,也非常煩躁。

在前年底決定要繼續進修後,便不斷與學校方面聯繫,既是希望能確定學校申請的底線,也期待能透過與教授的溝通,盡早開始相關的研究資料蒐集。

不料,申請的問題在學校認證上浮現了出來!

在交付了相關學歷證明,以及鄧開福老師的推薦信後,神學院部分已經實質地同意了博士課程的申請,甚至指導教授與研究範圍都取得了相當默契,連教授建議的University of South Africa進修課程都已開始。

原以為自此便能順利地展開博士課程的規劃,偏偏學校方面傳來學歷不予承認的消息。因為這是存在於一般大學裡的學院,而非我們熟悉的獨立神學院,依據他們的規定,學歷上只能承認到東海大學的學位,台灣神學院與東南亞神學院並不在認可範圍,故必須補修學位!

換句話說,我必須重新取得M.Div與M.Th的學位,才能正式進入Ph.D...

天啊!何等殘酷的事情!六年的學習一筆勾消!!

為此,我們積極與學校方面洽談,除了請鄭仰恩老師寄台灣這邊的學校資料過去,也拜託鄧開福老師運用他的人脈來協助,畢竟他是畢業的校友,對於學校與神學院方面有一定程度的熟悉,甚至連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Choon-Leong Seow都出面證明了台灣神學院與東南亞神學院的存在!

於是,神學院方面答應會繼續與學校溝通,原則上仍無法直接銜接Ph.D,但能採取承認學分的方式,直接以論文與口試來協助我取得M.Th的學位,再接著攻讀Ph.D。並且,這份M.Th的論文可以成為Ph.D的前置作業。換言之,我雖必須再取得一個M.Th的學位,但因著與Ph.D的連結,實質上等同於直接攻讀Ph.D。這樣的結果是好的,畢竟以我目前的實力,的確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若能藉此把基本功再練好,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可是,可是,問題來了!這是神學院單方面的考量,學校方面同不同意必須等到十一月六日開會決定!也就是說,我還要等到十一月七日才能知道南非行是否可行!

真是一條崎嶇的路!原本進神學院的目的僅僅是:畢業、牧會。沒想到上帝開了東南亞神學院的路,接著,又給了南非進修的異象。但現在,這似乎又成了一條若隱若現的路!其實,說真的,出去是痛苦的,因為那邊的訓練素以嚴格著稱,他們的大學早已為學生奠下了古典語文的良好基礎,加上神學院相當前衛的思維扎根,我很難想像去了之後會變成怎樣(看看鄧老師恐怖的聖經底子就知道)。相較之下,留下來是幸福的,牧會生活是我比較熟悉的,不管是環境、生涯規劃,都比較容易適應。但依據我的經驗,上帝的帶領永遠在我的想像之外,永遠有新鮮事!

好吧!我換個角度想,如果上帝你真的要我們出去,卻又是在不承認東南亞學位的情況下出去,我只好將其認知為:東南亞的訓練搆不上您的期待,硬是要我們重新來過!雖然明知道這是安慰劑,但對於煎熬等待的我們來說,著實甘甜啊!

如果您願意,請您為我們禱告,真的不知道會往哪裡去,但我們學習順服!能做的都做了,能努力的也都盡力了,剩下的,只能等候上帝的帶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