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夢想?空想?



一場講道,
引發了老師學生對於夢想與空想的熱烈討論。

演講者接續著M. L. King的名言:I have a dream,
認為我們應該要繼續作夢,
要在艱困的世間,繼續作上帝國的夢。

這顯然是一種理想性格的展現,
是對一無所知的未來做出的大膽探索,
與莫特曼「神學作為一種冒險」的告白相互呼應。

「但,會不會太不切實際?」
「我們是否應該避免好高騖遠?」
「學校就是太多的夢想,導致學術訓練壓倒牧養關顧!」
學生發言從偏遠邊境逐漸朝中央壓制過來,
義憤填膺又義正嚴詞地指出學校的無知與單純。
(當然也有急忙撇清、立即切割的老師同聲附和)

「怎麼會這樣?」我不解的問著牽手,
「幾年沒參加講道批判,竟已發展成這樣的調調...」

「這就是我不太想要你來參加講道批判的原因!」
「你會難過很久...」牽手悠悠的說。

是的,我真的難過;
到底有沒有人認真想過什麼是夢想?什麼又是空想?
夢想跟空想之間的那條線該劃在哪裡?
「實際」真的就是那條分隔線嗎?
「做不做得到」真的就是那個衡量標準嗎?

那麼,
當時在大中至正下舉著「廢除刑法100條」的林山田教授是白癡嗎?
當時為了台灣獨立建國而自焚(被報章扭曲為僅僅爭取言論自由)的鄭南榕是白癡嗎?
當時對著蔣經國開出第一槍的黃文雄是白癡嗎?
當時拿著熱騰騰的博士學位返國的陳文成教授是白癡嗎?
當時強行發行《自由中國》的雷震是白癡嗎?
當時發表三大宣言的長老教會是白癡嗎?
當時...

或許,真的有太多白癡了,
以為台灣真的可以廢除刑法100條,
以為台灣真的可以國會改選,
以為台灣真的可以總統直選,
以為台灣真的會有言論自由,
以為信仰真的可以衝撞體制,
以為...

結果,他們付出了青春、
付出了家庭、
付出了前途、
付出了性命...

說到這裡,我終於懂了,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不切實際:
既看不到成果,更會遭到污名化!

可是說真的...如果當一個白癡,
可以為自己的信仰、為自己的理想、為自己的堅持盡一份心力,
可以為別人的信仰、為別人的理想、為別人的堅持盡一份心力,
我願意,我真的願意繼續當這個不切實際的白癡!

「這樣會不會眼高手低呢?」隔壁偷聽的丁丁突然冒出了一句話。

夢想往往是眼高的!
我相信所有的夢想都是眼高的,
但是否會手低,就端看個人的造化,
簡單講就是投入的決心與實踐!

願意投入的人,
不會有手低的問題,
畢竟參與的過程本身就是不斷修正地前進,
反觀一直假設、考量而裹足不前者,
才是眼低又手低的空想。

換言之,
夢想與空想的差別,
僅僅在於投入與否!

King的夢,
或許是遙遠的,
但因著投入而不斷逼近...

台神的夢,
或許是咫尺的,
但因著抽離而不斷遠離...

「那...學術與實踐的問題呢?」
如果連夢想與空想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那麼學術與實踐的問題想都不要想了...

4 則留言:

牽引‧跟隨 提到...

小蠹木支持一枚!

Struggle‧Beyond 提到...

好!
好樣的!
我們一起作夢,
讓上帝國的夢在台灣這塊土地持續不斷!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想不到你還真是有guts,好樣的

Struggle‧Beyond 提到...

阿你回來後,就多一個繼續作夢的人囉!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