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我是你們的兄弟



創世記45:1-15

二二八至今仍是敏感議題。

媒體動輒為相關活動扣上政治消費,似乎談論二二八,便是故意引起族群糾紛,亦使得長期關懷受難者家屬的長老教會體系,開始充斥著虛偽的敷衍心態。

為何,二二八仍然污名?作為一位基督徒,我們應否在這事件上出席?

有人認為這是屬世的政治問題,不適合出現在屬靈的教會內,會造成政治上對立與衝突。的確,聖經敘事毫不隱瞞地呈現政治力介入的後果:信仰上的嚴重衝擊!然而就在這衝擊過程裡,信仰完全接納了政治;信仰的寬廣,讓政治在裡頭找到自己的位置。

如此,不再有所謂屬靈和屬世之別,只有屬靈進入屬世,信仰進入世界,使屬世的世界可以歸屬上帝。這,難道不就是耶穌道成肉身的具體展現?

若然,我們的信仰對於二二八事件,應該要有立場!並且,我們要從經文中進一步反省:面對這種悲慘記憶,信仰支持的力量到底在哪?我如何可以面對過去傷痕,甚至站在傷痕上面展望未來?

創世記45章是約瑟與哥哥相認的敘事。

為何這些哥哥們見到約瑟後,竟說不出話來,內心驚惶異常?
原來廿二年前,就是這些哥哥親手陷害約瑟,既是刻意置他於死地,還賤賣給駱駝商隊,意圖永不再見他。現在,這些哥哥們囿於家鄉的飢荒前來埃及乞討糧食,意外發現曾被他們賣掉的小弟竟然還活著,更成了埃及宰相,負責管理所有糧食分配...這些哥哥們豈可不怕?

然而,約瑟並未如意料般對待他們,反倒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這不是句簡單的話,他難道沒有怨恨?難道沒有傷痕?到底,面對這些對他如此殘忍、如此不義的親哥哥,他是如何說出:「我是你們的兄弟」?是不是約瑟忘了過去所有的一切?

有人認為面對過去的痛苦,最好的方式就是遺忘!如同二二八,都過去這麼久了,不需要停在那裡,要向前走;過去就讓他過去,要脫離悲情,展望未來。

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可是,將過去遺忘就可以脫離悲情嗎?遺忘真的是面對痛苦的最好方法嗎?恐怕約瑟不會同意這樣的看法。

在他說完「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馬上接著:「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這是相當有意思的對話。對約瑟來說,這段難堪的記憶(默茨稱為危險記憶),竟然成為他重新認識自己的開始。根據經文的陳述,約瑟既沒有逃避,也沒有忘記過去那些痛苦的事,卻是用新的角度重新詮釋。這段被哥哥出賣的記憶,在約瑟看來是上帝預先的安排,是上帝差他先來到埃及預備將來的日子,故而他替家人的住處、未來的生活都打理好了(45:5-13)。

或許我們覺得奇怪,約瑟為何有如此轉變?回顧前幾章,會發現約瑟的轉變單單是因為:他認識了上帝!監獄、奴隸、管家以及解夢等等的經歷,在在都讓他明白,上帝才是主權的擁有者。

因此當約瑟清楚說出「我是你們的兄弟」時,他其實是在關係的範疇裡重新做出詮釋。意思是說,當認清上帝是真實的主權擁有者時,他同時瞭解到他與這些哥哥們的位置同樣都是上帝揀選的子民;既然都是憑藉著上帝的憐憫而存活,他又如何能不饒恕他們呢?就是這樣的心態轉換,約瑟接納了他的哥哥們: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

從這個角度回頭看二二八,我們或許可以試著提出一些回應。面對過去的兇手,我們要求他道歉不見得有意義,因為任何要求所獲得的回應,若不是對方自發性的作為,都將只是表面形式,沒有任何實質意涵。重要的,不是要求,是為他們禱告,求上帝來改變!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為自己禱告,不再怨恨地面對過去,乃是如約瑟般,在真實、沒有遺忘的記憶裡重新詮釋我們的生命,勇敢地讓這段悲愴的史實化為向前邁進的動力。

此刻的台灣確實需要和解,但小心別讓這種口號變成另一種壓迫:「你一定要原諒!」我們沒有資格要求別人要原諒,因為我們不是他,不曉得他的痛,我們也不是上帝,無法給予他適切的安慰。況且,這整個過程必然充滿著內心衝擊,如同約瑟在42-44章所面對的內心掙扎。可是,不要忘了,若上帝真是約瑟所認識的那位真實上帝,那麼我們當可學習約瑟的倚靠,上帝的信實必使我們個人、家庭、社會、甚至國家獲得扭轉。(2008.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