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文字閱讀的位置在哪?



影像媒體的全面性接管,
已經逐漸將文字逼退至角落,
似乎沒有影像,特別是動態式影音的訊息,
便沒有吸引人駐足的理由。

或許,這是大時代的氛圍;
習慣了重口味的人們,
不再擁有能品嚐輕粥小菜的味蕾。

「好嗎?」我們家牽手總是這樣問...
「你說呢?」我也總是這麼回答!

「如果不能改變這個潮流,那麼便迎上這個潮流!我打算將我寫的書增加『畫冊版』,也許會吸引更多人閱讀!」
不懂小強為何物的老師搭腔了。

是嗎?
還記得牧谷前輩(小蠹木語)相當經典的一本書--《超凡生命與基本信仰》, 就曾改版為漫畫版。
我四處打聽,就為了在當時鋪貨不多的基督教書坊搶得這本書, 果不其然,沒多久絕版了。

「那麼這本千辛萬苦購得的絕版書,應該百翻不厭吧?」
ㄜ...它一直躺在書櫃裡,因為沒有上下文的句子,我實在看不懂。

仔細想想,會買這本書的原因,
收藏意味遠大於實質的閱讀;
一方面牧谷前輩一直是我景仰的牧者,
他的信仰、學養、生命開啟了我對於牧者的新眼光,
而另方面,文字版的《超凡生命與基本信仰》是我長期用來陪讀的指定書目,
因此,這本漫畫版的經典書籍,
後來便成了我拿來炫耀的對象。

「那...可是你是萬古長青的阿伯,
你的看法可能連參考價值都沒有ㄟ!」
果然是偉大的牽手,一針見血...

我承認我的確low了點,
可是沒有文字的論述,
如何具有力量?

儘管圖像也可泛稱為「文本」(text),
但它仍是需要進行言說的,不是嗎?
尤其是思維性的論述整理,
很難不經由固定化的成文過程來完成,
畢竟固定化的文本型態還是有著無法取代的能量!

「也許吧!那你晚上要去看電影還是在家看書?」

ㄜ...帶著書本去看電影好了...

2 則留言:

牽引‧跟隨 提到...

所以仍然是怎麼提高人的論述行為,而不只是「媒介」的問題,對吧?
大概因為之前有人認為把楊前輩文章畫成漫畫,可以人對書本接受度,讓人從漫畫中也可以吸收信仰,說不定有人可以呢?!
但以我們的閱讀行為來看,文字依然是最好的方式,至少它雖不是輕易使人得到答案,但讀久了一定可以,包含:耐心、挑戰力、讀書的方法。
當然還有年紀。

Struggle‧Beyond 提到...

呵呵,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索的議題,或許有機會可以討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