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認識上帝‧認識自己



列王記上12:25-33

若仔細觀察聖經的編寫,會發現其中有許多記述角度是屬於政治性的。然而,這並非作為一種對政治熱中的表徵,反倒是藉此指出,連政治這類最無法被公開討論的事情,都已經包含在信仰議題裡,還有什麼是信仰不能面對的呢?或者說,還有什麼範圍是信仰無法觸及的呢?

今天的經文,便是以政治作為主體所進行的典型信仰論述,亦即是期望通過宮廷的鬥爭來展現信仰意涵。故而必須從當時鬥爭的背景著手,進一步理解經文的內容指涉。

簡單來說,這個鬥爭是因著所羅門王過世所衍生的王位繼承問題。

事實上,當所羅門王年老時,國家已經呈現動亂不安的狀況,雖然上帝賞賜他絕佳的智慧,使其在國家建設上成果豐碩—內有聖殿、王宮的完成,外有通商、經濟的拓展。然而相當可惜的,他沒有堅持信仰和理想,既利用促進外交的政治婚姻、國際貿易等手段來擴大國家利益,更通過壓榨自己百姓,讓他們作苦工、負重擔來維持國家的龐大開銷。

為此,上帝透過先知對其做出警告。不料,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接續作王後,竟也使用同樣方式治理國家,導致百姓群起反抗,不僅卸除了羅波安的權力,也另立耶羅波安接任以色列的王。從經文的整體脈絡來看,是由於所羅門王作不好,他的兒子羅波安也作不好,上帝才另外設立耶羅波安來作王。

但為什麼是耶羅波安呢?在11章31-39節,上帝特別通過先知亞希雅跟耶羅波安說:「我要揀選你作王來治理以色列,你若遵行我的話語,作我所看為好的事,我就與你同在,為你建立堅固的家,如同大衛一般。」顯然,上帝揀選耶羅波安,不在於他的才能、地位或名聲,上帝單單是要一位願意順服、實踐祂話語的人,祂要通過他建立一個新的王國。

不過令人失望的,耶羅波安仍沒有抓緊這樣的應許,他一直非常害怕,擔憂這個王位坐不久。所以他為自己作很多預備,包括鑄造兩隻金牛、建造非法祭壇、使用非法祭司,又另行設立敬拜的節期。意思是說,如果我可以模仿一個環境,一個和耶路撒冷相同的宗教環境,我便能夠掌握這些百姓的心,而他們也就不會離開這個地方,繼續作我的子民。換言之,他不是那麼相信上帝的話語,他希望靠著自己的能力來控制局面。

事實上,這種心態是普遍的,因為我們同樣都對未見之事有所恐懼、擔憂,但這也是糟糕的,因為這種心態清楚反映出我們對上帝心意的懷疑,同時呈現我們對自己問題的不瞭解。

其實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祂特別的心意;雖然我們的經歷都不甚一樣,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人則是倍極辛苦、歷盡滄桑。然而不要忘了,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情,都對我們的成長有一定的意義。瞭解上帝的心意,也就是認識上帝,會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從而也將使我們的生命產生不一樣的意義。

原本耶羅波安所得到的一切,都是蒙上帝允許的,並且上帝還為他開了許多路,給他特別的經歷,可以來幫助、協助這些百姓,讓他們的家庭、生活都行在信仰的道路上。結果他沒有這樣做,反倒看自己比上帝大,將自己的需要擺在第一位,以自己的野心、權力作為思考核心,甚至拿上帝來作掩護。表面上看起來是為著上帝的緣故,實際上完全是為著自己。用加爾文的話來說就是:因為不認識上帝,就不認識自己。意思是說,認識上帝的大,就會知道自己的小,知道自己的小,也就會瞭解上帝的大。

這實在是我們生活中時常碰到的挑戰:因為不認識上帝,將上帝想的太小,也因為不認識自己,將自己想的太大!活在理性社會的我們,習慣於體諒自己,認為有些事情沒那麼嚴重,或者沒什麼大不了。吃飯之前的禱告,有時候是忘了、有時候卻是不好意思,反正只是偶爾。而禮拜、服事,我們往往也會偷工減料,因為我們看不見上帝的看見!但事實是,上帝都知道,祂正等著我們改變,等著我們回頭。盼望這個敘事成為我們彼此的提醒,越認識上帝,也越認識自己,越認識自己,也將越認識上帝。(2008.0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