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言與行


人,有沒有可能察覺自己的所言與所行是不相一致?尤其是,這人必須不斷言說,既說職分所當言,也吐露自己內心的感受時,會不會更容易產生這種情形?最近翻閱著某位老師的部落格,發現了這個有意思的問題。

事實上,這位老師的課我曾上過,是屬於必修課。對於上課的情形,「沒有內容,只會聊天!」、「嬉笑怒罵,卻又不負責任!」、「吃裡扒外,言行不一!」等等,幾乎是同學們朗朗上口的評論。坦白說,我對他真的沒有什麼好感,我也不否認上述這些評論的正確性,畢竟,我的這門必修課幾乎等於白上,沒有多少收穫,我甚至懷疑他根本沒有備課!其他包括將他校招生簡章大刺刺在課堂上散發等情事就不再贅述。

然而,他在部落格上的自述,則是展現正義凜然、潔身自愛卻又懷才不遇的悲情英雄形象,似乎這一切的紛紛擾擾都不是他個人因素所導致。對他來說,是學校當局對他不仁,同仁們對他不義,甚至整個龐大體制都成了迫害他的黑手。因此,他提醒較為親近的學生要謹言慎行,不可被相關單位盯上,他也訴諸自己的留學背景,以做為評論的依據。簡言之,他認為自己是誤入森林的小白兔,有種獨木難撐的無奈。

人真的會這樣嗎?雖然社會心理學的研究證實,當人面對認知失調時,會無意識地調整自己的理解,以減輕內心承受的壓力。然而,當站在講台上,論及這些與自己言行不一的現象時,難道不覺得心裡虛虛的,不踏實嗎?或者,面對多數學生的負面反應,真的一笑置之?

不懂!我真的不懂!或許是我還沒走到那一步,但無論如何,仍必須警醒自己避免這樣的問題!

10 則留言:

牽引‧跟隨 提到...

這真是一篇阿伯「轉了再轉」唸人的文章。
下次來對答案。
當老師知行合一真不容易,不過我覺得除非長期用謊話來欺騙自己,否則,用麥克風聽見自己說錯的聲音是比平常還大聲的。

Struggle‧Beyond 提到...

唉,昨天不小心打開後,竟有強烈焦慮感...

我會不會太投入了點?或許,保持距離會是個好方法!呵呵!但,這又不是我的風格,怎麼辦好呢?

阿偉 提到...

的確是,「行」與「授」的內容相差太多的,反而是一種諷刺。

我們學校新學制簡介如下:

詩班:原先有,現廢除,無替代課程

希伯來文:原選修,改必修(道碩)

教會歷史:原是2年級上下及3上必修,分別是初代、宗教改革、近代教會。現改為道1上下就上完20個世紀的西方教會歷史,等到3上再上「中國教會歷史」,同樣都是3個學期,但內容編排已經不一樣。

我自己除了贊成第2個,第1個沒意見外,對第3點持...保留態度,畢竟放眼望去,我們院應是沒有教授中國教會歷史的師資,再者,以「台灣教會歷史」取代「中國教會歷史」應是更務實、更貼近本地處境的作法。

我是白老鼠第一屆。

Struggle‧Beyond 提到...

原來大家都是鼠輩的啊!哈哈!

我也不認同中國教會歷史的這種安排,畢竟誰是母親,沒有那麼難辨識吧!況且,不知道自己隔壁那間教會的開拓歷史,偏偏專注於幾千里外的教會人事,這實在說不過去!

有機會,以華神學生身份發發聲吧!不要這麼輕易就被馴化了!

信仰,絕非象牙塔裡的真空罐!

阿偉 提到...

呵呵,我才一年級,要低調點...

不過趁著年輕,可以多講一點心裡頭的話,是應該嘗試一下。

你能幫我推薦一些寫台灣教會歷史的書,你們覺得不錯的作者或書名嗎?

Struggle‧Beyond 提到...

其實台灣教會歷史的書籍相當多,我建議先從鄭仰恩的幾本書著手,建立一點台灣教會史的概念(基本上,這會與華神普遍的立場或觀點不太一樣)。鄭仰恩是台神的教會歷史老師,也是目前研究台灣教會歷史最重要的學者之一。

《歷史與信仰:從基督教觀點看台灣和世界》。台南:教會公報,1999。
這本是比較概念性的文集,但對於基本思維的建構相當有幫助。

《信仰的記憶與傳承:台灣教會人物檔案(ㄧ)
》。台南:人光,2001。
這本則偏重於人物的刻畫,當然也有些教會歷史的背景敘事,相當感人。

《定根本土的台灣基督教》。台南:人光,2005。
這本蒐集了他近幾年來的文章,對於台灣教會的變遷與背後思維有深入的探討,算是比較學術意味的文集。

先推薦這幾本,華神圖書館應該都借得到,試試口味,以後若還有興趣,可以再討論其他的書籍,包括不同角度的觀點。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別忘了賴永祥五冊的《教會史話》,這是史料方面的必讀書籍

Struggle‧Beyond 提到...

的確,賴永祥的《教會史話》是台灣教會史的經典!對你應該相當有幫助!

阿偉 提到...

感謝前輩們推薦的書,除了「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沒有外,其他的華神的圖書館都有。

在探索教會歷史的同時,也是在探索我自己的信仰的根,認識眼前這一切的演變由來對我而言是相當有價值的。

Struggle‧Beyond 提到...

的確,沒有歷史意識,也就意味著沒有自我的根,既不會懂得感恩,也不會知道反省,更無法面對未來!

加油!台灣,真是我們的家!如果經費許可,或許可以將這些書納進你的書櫃,對於未來的講道、反省,會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