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知而信,信而行?


上個月參與某場研習會,對於十字架旁的標題一直耿耿於懷:「知而信,信而行」。信仰真是因為知道了,才相信嗎?也是因為相信了才照著做嗎?

這個假設背後有著很強的理性主義,認為人必須先有理解才能相信,而行為也是在相信的基礎上才得以展開。因此,我們大量採用《福音橋》、《四律》等小冊子進行佈道,我們也舉行大型佈道會,希望人們因著瞭解來信耶穌。然而,信仰果真在理解之後?或者,信仰真有可能被理解?

不!安瑟倫對此大膽指出:信仰尋求理解!他的意思是,我們必須先相信了,才有理解的可能,甚至連你相信了,都不見得能夠完全理解,因為我們的上帝不是能被掌握在手心的上帝!換句話說,不是知而信,應該是信而知。

那後面那句呢?相信了才做?這也不太對,沒有實踐,哪裡來的相信?當然,有人會說,我是相信了上帝,才有勇氣去面對挑戰。乍看之下似乎沒錯,但仔細想想,「我相信了」本身不就已經在實踐了嗎?顯然,信而行應改為行而信。

3 則留言: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挑戰一下,為什麼你這麼輕易地全盤接納安色倫的論點當真理而一點都不懷疑?

我很認真來亂的~~

Struggle‧Beyond 提到...

謝謝你來亂,我才有認真說明的機會!

首先,任何觀點都不應被視為真理而一味地遵循。即便是從聖經挑出來的經文,都必須有釋義與詮釋的過程,更何況神學性的論述!因此,安瑟倫的這個論點,我並沒有「輕易地」、「全盤地」接納,並當作「真理」而「一點都不懷疑」!

其次,我願意以他的論點來做為論述的佐證,既是出於對聖經的領會,也是個人的信仰體會。簡單來說,聖經研究的這段學習歷程,雖然僅是稍稍起步的新手階段,卻已經讓我對信仰領域的浩瀚瞠目結舌。

信仰尋求理解,一方面是對於上帝作為的敬畏,另方面也是對自己所信的負責,因為,我是一位基督徒,不是一位基督教專家或基督教研究人員,我是以信仰的態度來面對真理的追尋,離開了信仰,我的追求將一無所有!

******
講到這個,自由時報前幾天報導了宗教學院的申請狀況,我找了好久,玉山神學院、中華福音神學院、台南神學院、中台神學院等等都在榜裡,偏偏就是找不到台灣神學院。後來才發現,原來台灣神學院早已改為台灣基督教研修學院...

Miss You♥ ㊝ 提到...

哈囉!您好,不知道您目前是否人在國內呢?我是twfuture的志工”優”,這個禮拜日(11/23)我們在台北舉辦了一場活動,希望能邀請您來參加,活動詳情可以參考妙子的Blog: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7613827.html

這次的活動決定匆促,所以宣傳時間也有限,但仍非常希望您可以一同參與!無論您是否參加,都希望您能和我們告知一聲,以方便做人數上的統計。

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給我:minimini1230@gmail.com,我一定會盡快回覆您的。

如果您不能來,也歡迎您邀請台灣的朋友來喔!還有,我也是打狗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