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不要再忍了啦!


學位是否等同於學識?

所謂學位,指的是一種學歷上的證明,例如大學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研究所階段則擁有碩士獲博士學位。但學位是否直接等同於肚子擁有的東西?也就是,拿到的學位是否等同於肚子裡的學識?還記得,有位從事聖經翻譯的老師,諄諄地告誡我們這群傻神學生:學位,尤其是博士學位,充其量只是證明你具備某種議題的研究能力,並不代表掌握了該項議題。換言之,博士學位是累積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近幾個月來,這個觀點不斷浮現我的腦海:的確,學位不能這麼輕易與學識掛勾!

3600元的消費券,真能振興景氣?

朝令夕改的政策,真能安定人心?

幾無限制地對中國的開放,真能拉高經貿所得?

蠻橫鴨霸的舉債,真能穩定物價飛漲?

不留後路的去台,真能維持國格?

暴力打壓的維安,真能限制自由言論?

上次英文課,討論了寬與窄的趨勢問題,意思是說,學術的不當累積往往會形塑出窄化的性格,成為一隻訓練有素的豪豬--只對專業拿手,卻是十足的生活白癡。事實上,這情形清楚展現在政府團隊身上;這些高官閣員,幾乎個個出身高等學府,拿有傲人學歷,但完全不知民間疾苦!

試想,一個只會花國務機要費去買買百貨公司高檔貨、去支付連戰生日豪華壽宴的總統,真的知道什麼叫貸款壓力嗎?真的瞭解通貨膨脹的恐怖嗎?一個堅稱「撐個兩天就會雨過天晴」的院長,真的清楚強迫休假的痛苦嗎?真的明白何謂民脂民膏嗎?

那個什麼碗糕查理的,你在哪裡?那些以人格協助背書的藝人白冰冰、徐乃麟、小S,你們都躲哪去了?那些捐了一百元的紅衫軍,你們還不出面看緊五千億的支出嗎?

說說話吧,台灣人!景氣一天不探底,一天就不會攀升,你果真還要忍下去?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ㄧ直很好奇,自從你回高雄後,究竟是什麼樣的"爽快"讓你能不斷寫這些社會政治感言?我覺得你好像電視上的名嘴!

詩伯

Struggle‧Beyond 提到...

是喔,好像寫得滿多的,呵呵。

當然,我不否認對馬英九政府本來就沒有多大好感,但當他以壓倒性票數選上總統時,我選擇接受這樣的結果,即便不舒服,唸一唸也就算了。

然而或許是回高雄前後,剛好遇到第一波的經濟衰退,眼見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遭遇家庭、工作的生活危機,而政府拿不出辦法就算了,還盡說些風涼話,甚至以威脅利誘的口吻來面對大眾的恐慌。這種態度,我實在不能忍受。

後來的幾個月,開始有人自殺,我身邊就遇到不少自殺的朋友,但政府除了盡力掩飾外,還對外宣稱是他們自己笨,不懂得分辨政府信心喊話的真假!其實,這段時間的自殺潮真的很嚴重,原因主要還是在經濟。

這幾個月,我在不同的幾間教會講道,會友組成相當多元,有靠近市區的、位處郊區鄉下的,也有務農家庭、工薪家庭、公務人員家庭、中國台商等等。從他們口中得知的情形,讓我真的很難過,也很生氣,我不懂為什麼政府盡做些沒大腦的事情?這些市井小民,或許沒讀多少書,也沒拿什麼博士學位,但他們真的知道,這些政策根本對他們一點幫助也沒有!

或許,作為傳道人似乎不太應該有這麼大的火氣,但看到這些人的生活,我真的很難過;我自己的教會就有人的公司強迫休無薪假、強迫資深員工無條件退休,農場生意大幅滑落,農人被嚴重剝削,商人資金套牢、虧損。我真的擔心,不知道他們該如何度過這段危機,包括房貸、車貸還有子女教育的壓力?

而關於陳雲林來台的那幾篇,我承認是我的立場與意識型態所致,我難過自己人打自己人,我難過我們必須這麼低聲下氣,我生氣我們國家一點骨氣也沒有,我生氣我們的政府沒有擔當。

所以,這陣子的部落格很暴力,真的是抱歉!因為我實在非常非常生氣!

不過謝謝妳,讓我有機會解釋一下我的心情,以及為何言語如此粗俗!

阿偉 提到...

真的是如此,台灣的景氣最近掉到難以置信的低落程度,我幾個以前的同事都很害怕被裁員。

下週二要跟台神交流,我自願擔任拍照,拍到好看的照片再上傳上來給大家聞香,呵呵!

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去我自己的blog留言,不知道什麼設定出了問題,還在測試中。

Struggle‧Beyond 提到...

喔!那你可以多帶幾個鏡頭去,台神真的很美!尤其是傍晚的時候,不要顧著打籃球,到斜坡上公佈欄的旁邊,你會看到淡水河的夕陽,非常非常的壯麗!

還有,如果幸運的話,拍得到台灣藍鵲喔!到台神,你應該有多機會大展伸手的!

期待你的相片!

By the way,真的要為景氣問題禱告,實在很嚴重!一起加油吧!

阿偉 提到...

下週是台神的師生會來華神交流,下學期才是我們過去。真好,台神有那麼美得風景,我們在這兒是完全沒美景。

那這樣下學期我一定要再度自告奮勇拍照!哈哈!

Struggle‧Beyond 提到...

喔喔,可惜!

不過你們還是可以找機會上山走走,冬天有冬天的味道--不曉得楓葉掉光了沒,但即便火紅的楓葉只有那麼幾天,掉在地上的楓葉堆,也有另外一種美喔!而且,台神的警衛人很好,他們會很樂意告訴你哪裡比較漂亮的!

快去走走吧!趁著聖誕節的忙碌還沒真正開始前,給自己一個放鬆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