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掙扎與超越的人生


周學信老師在九月的聖光院訊用了這麼一個標題:神學生身份的「真相」。他的意思是,神學生的身份純然是蒙上帝恩召的兒女,而非道碩生、院長、水電工等等,但我們往往在不覺中錯佔了位置,而忽略了自己應該真實的一面。

的確,不同的位置必然帶來不一樣的外貌展現,學生應有著學生的本分與樣式,院長應有著院長的職責與內涵,水電工應有水電工的專業與架勢,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身份往往超脫位置的限制,也就是說,作為本質的身份,不必然也不應該囿於位置的框架,無論這樣的框架來自自己或者他人!

還記得牧谷前輩曾說過,分辨神學生的年級,從他們言語的多寡便知;那種滔滔不絕,一副只有自己最行的人,大概是一年級的學生,到了二年級,會發現他們話語明顯變少了,而且不再任意搬出某某名人的語錄,三年級時,幾乎只有微笑,因為他們真的知道,神學是如此寬廣!

當然,這樣的分辨準則或許不再適合當今台灣神學界,畢竟幾年的物換星移,整個大環境已經改變不少,學生與老師的思維似乎也有了典範性的移轉。可是,這個例子背後的意涵卻仍值得深思:到底誰是神學生?抑或,神學生是誰?

還記得當初剛到台神,滿懷著雄心壯志,以為自己在大學時的信仰造就早已足夠,每份報告都自作主張的引用不少「福音派」資料--當然這是指台灣處境下相對保守的概稱,結果,鄭老師毫不客氣地在報告後面評道:這不是學術性資料,不能作為論述引用。當時我氣死了,怎麼有這麼蠻橫的「新派」學校,竟然對這麼重要的書籍(當然是我自認為的重要)做出這種判決!

接下來的幾個月,我獨自面對著強烈低潮的信仰撞牆期:這真是我所相信的上帝嗎?這真是我從小接受的信仰嗎?我原本以為教會的黑暗面已經夠令人失望了,怎麼現在連上帝都長成這樣...

但,說真的,我很感謝鄭老師當時的那句評語,如果沒有它,或許我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怡然自得,同時,我也很感謝當時林老師、曾老師等等給我的觀念重建,包括一級語言與二級語言的差別、主觀與客觀的實質意涵、以色列融合神觀等等,是他們讓我的信仰跳躍成為可能,也讓我勇於面對黑幕背後一無所知的世界。

因此,神學生是誰?對我來說,神學生應該是位不斷拆毀、不斷建造的人,因為信仰的成長歷程從來不是平順的,掙扎帶來超越,超越之後再次面對掙扎!其實,不只是神學生,我相信這種掙扎與超越的人生,應該是一輩子的功課!

3 則留言:

牽引‧跟隨 提到...

這篇還蠻適合給「新生」閱讀的。
預備新生也是啦!所以我已經聽過N遍了。

Struggle‧Beyond 提到...

喔喔,的確!
那妳更要好好加油喔!
多得的,一般都會多取的,呵呵!

匿名 提到...

恩恩恩~~說得真好!
這就是生命的成長
拆拆建建永無停止
沒有人可以保證,建造時就一定是成就好的部份
也沒人可以說,拆毀時就是拆掉不好的地方
修修改改的人生
才是人生吧!!

信仰的美好
在於現階段不完整生命的呈現與歷練
沒有人知道,何時完成 .

ve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