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誰是你的拉撒路?


路加福音16:19-31

財主和拉撒路的這段故事,雖是耶穌面對法利賽人所講述的比喻,但目的為何?

是否如16章14節所暗示的:法利賽人貪愛錢財,所以耶穌刻意以此作為提醒,要人們不可專注於錢財?換言之,這段比喻的用意是否在於上帝與麵包的抉擇?或許我們必須從經文的鋪陳來進行觀察。

比喻是從財主的介紹開始;他穿著由當時最顯貴重的紫色與細麻布所製的衣服,並且每天奢華宴樂,就如現代版的慾望城市,大家紛紛穿戴著香奈兒、LV的衣飾,提著GUCCI的包包,每天輪流開著時尚Party。

而在財主的門口,坐著一位名叫拉撒路的乞丐,這拉撒路的意思就是上帝幫助,好像沒上帝的幫助就活不下去,尤其20節還特別強調他全身長濃瘡,沒辦法自己行走,必須由人帶來財主門口,不僅被狗舔著瘡,還與牠爭著東西吃。

在故事裡,這兩個人完全沒有交集,若有,也僅止於同一個門口的出入,而財主則從來不曾正眼看過拉撒路。

有一天,拉撒路突然過世,沒有任何原因。這個死亡對拉撒路來說,可能是種祝福,他被天使帶到亞伯拉罕的身邊,不用在地上撿拾東西吃,也不用再忍受身體的病痛。

與此同時,財主也跟著離開人間,財主的過世雖然只有提及埋葬,沒有天使來迎接,可是我們可以想像,這個埋葬應該是非常熱鬧的喪禮,如同他在世時,很多人會來作客,喪禮也有很多人來參與。

不過值得思考的是,前一天,拉撒路還在財主的桌子下,和狗爭著零碎吃,現在竟換成財主在痛苦的陰間向拉撒路討著指頭滴下來的水。這種巨大的變化,就如同昨天還是老闆,今天就變成別人的工人,昨天在門口幫忙泊車的服務生,今天便成為你的老闆。

人生的變化之大,我們難道不需要謙卑?

有誰能大膽預告,明天的我還能站在這個地方?因此,我們需要努力傳福音,需要努力引人信主,特別是自己的親人,原因就在此,沒有人知道我們未來會如何?沒有人知道上帝的安排是怎樣?

施洗約翰在約旦河邊,竭力呼喊大家來行悔改的洗禮,加爾文主張每個禮拜都要有聖餐、都可以洗禮的原因也是在此。因為沒人知道未來會怎樣,沒人可以這麼有把握說,明天,我們可以再見面。

然而,若今天你能信主,我們將有機會在天上相見,因為這是上帝清楚的應允。財主便是以此為念,趕緊拜託亞伯拉罕差遣拉撒路去警告他還活著的兄弟,期待他們可以盡快信主。

不過亞伯拉罕回答說,若是上帝的話語,也就是聖經的記載,他們都不願接受,復活的神蹟也不會帶來任何的改變。意思是說,財主,你的方法不對,我們當然都期待你的兄弟可以趕快信主,可是他們需要的不是神蹟,而是他們對人生的態度,他們必須改變他們的觀念,重新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

信仰,不是靠操弄而來;神蹟的發生,可能會帶動一些心理上的熱情,但卻沒有辦法建立根基,一旦熱情過去,這個信仰可能也跟著不見。

路加的意思是,我們要清楚自己的身份,我們是照上帝的形象所創造,要來管理這個世界的管家。既然是管家,就意味著這個世界不屬於我們,不可照我們的意思,要怎樣就怎樣,我們不是這個世界的主人,我們只不過是代理來管理這個世界。

簡單說,財主的錯誤不是因為他有錢,他的錢是上帝放在他的身上,讓他可以管理比別人更多的錢財,因此他的富有是正面的。但,他不顧慮拉撒路的痛苦,他掩面不看拉撒路,即便兩人每天都從同一個門出入,他就是完全不看他。這就是財主的失職,他失去管理錢財的責任,沒有盡好一位管家應有的職分。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財主,只不過上帝讓我們管理的不一定是錢財,有的人頭腦很好,作教授,他管理的就是學校的學生;有的人在醫學上很有恩賜,作醫生,他管理的就是怎樣在病人身上有適切的醫療;有的人,上帝賞賜他家庭來管理,他就應該好好治理自己的家,成為基督化的家庭;有的人上帝呼召他來作傳道人、長老、執事,他就要應當努力在服事上面,不只服事上帝,也要服事人。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只是你看見了門口的拉撒路嗎?或者,你知道在你門口的那位拉撒路是誰嗎?(2008.06.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