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堅持,是一種讓人無法抗拒的特質!


內灣這位賣擂茶的小姐,
嚴格監控冰沙擂茶的入口品質,
在人手不足、客人又多的情況下,
就算客人再怎麼盧,不賣就是不賣,
寧可少賺點錢,就為了保有她的堅持!



生態綠的一對年輕夫婦,
深切知道咖啡商人的惡形惡狀,
在昂貴租金、多面夾殺的險惡商場裡,
努力向自以為是的台灣人推廣公平交易,
寧可沒有盈餘,只要求能傳遞他們的堅持!



那麼我們呢?我們的堅持是什麼?
今天中午,東南亞有個期末聚餐,
席間,大家聊著學制的問題、學習的狀況,
發現老師與學生彼此間的期待仍有些落差,
尤其是對於研究高度與制度規範的要求。
回程的途中,我不斷思考,
道碩後的神碩,到底該如何歸屬?
道碩第四年?銜接課程?分科研究?
當然,這樣的思考不能脫離台神的處境來看,
但也不能為了特殊化而失去應有位置!
簡言之,我們在東南亞神碩的堅持該擺在哪裡?

以我自己為例,
這三年的神碩學習,不能說不紮實,
但若要嚴格看待,卻也覺得相當心虛,
畢竟在閱讀的份量與相關專業的涉獵廣度上,
我的努力與累積,實在還非常的不足,
充其量只能說稍稍懂了一點方法論。
以致,面對著接下來前往南非的進修,
我實在是戰戰兢兢,既擔心古典、現代語言,
也憂慮自己舊約底子與相關知識的不夠。

所以,東南亞神碩的堅持該擺在哪?
對有心繼續裝備的人來說,
我認為這份堅持是在於對自己所學的責任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