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我的阿嬤老師...


英文班來到最後階段,卻因學富五車的老師臨時動手術,學校方面不得已調來了位阿嬤老師應急。基本上,或者說在我們的文化裡,對於年長者總是充滿敬意的,特別是一把年紀還願意進教室教學的老師,我們肯定極力配合。

然而,因著阿嬤老師,我們破戒了...

畢竟都到了Advanced,大家關心的是如何用適切的英文詞彙與結構,把想法、感受表達出來,而不是像過去憑著一兩個詞彙應付所有的狀況,況且,這個級別的用意本來就在於幫助學生不再一招半式走天下。結果,這阿嬤一來,天天做早操不說,動不動就玩遊戲,而我們問她問題,得到的答案竟是回去查字典!吼!誰都嘛知道學英文查字典很重要,但就是因為不在字典的解答範圍才問,真是秀才遇到兵!

那天,我們忍不住跟她槓上,雖然沒有吵起來,但她應該感受到我們的不滿,尤其是對她的教學態度。不過事後想想,她終究是代課老師,期中考結束後,原本的老師就會回來,故只要不太過份,剩下沒兩天的課程,就算了。可是今天早上,珮恩還是生氣了,因為期中考無從準備起已經夠令人焦慮了,她竟還要跳早操,珮恩直接走人,直到跳完早操才回來。那期中考呢?硬著頭皮把一堆沒鑒別度題目做完,成績就再說了!

說到成績,就不得不提到韓國人。上一次跟另一位老師吵架時,韓國同學表現得相當兇狠,但這次卻幾乎沒講話,只有Moon同學稍稍跟著表達一點點異議。後來才知道,他們擔心惹毛老師,課程會被當掉,因此只求能過關,老師再怎麼混都無所謂。那上次怎麼那麼兇狠?因為他們認為這次已經是英文班的最後半個月,無所謂學不學習了。有意思,這算是「識時務者為俊傑」嗎?相較之下,我們還真是笨啊...

ps. 對,大家一直在問的小白,應該可以在相片裡找到。小黑呢?這次沒入鏡,下次吧!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鳥籠牧師


上個禮拜天,Juire和Maggie代表教會邀請我們參與Mother Church聖餐的服事。因為Juire負責的是國際學生的事工,而Mother Church剛好想在聖靈降臨節舉行頭一次的族群融合禮拜,於是來自臺灣的我們,變成了最好的成員。


這間Mother Church(我不確定是否可以這樣翻譯,因這是間講南非話的教會),歷史悠久,建築非常的漂亮,我們曾在受難節時進去參觀過,當時非常後悔沒有帶相機,而今天呢,雖然帶了,卻不敢明目張膽的拍,而且也只敢帶珮恩那台小相機進來,因為我們有任務在身--擔任陪餐會員,不好意思一直拍...


但這都不是重點,我的問題是,為何講台長這樣?他們說,這是間Reform Church,意思是改革宗教會,所以一切遵循古法,牧師一開始便爬上一層樓高的鳥籠講台,從會前詩、讀經文、唱聖詩、講道、報告、祝禱,除了中間的聖餐外,全部在鳥籠裡一手包辦。只是,Reform的特色就一定要這樣嗎?說真的,我不是很懂,但鳥籠牧師的形象卻讓我耿耿於懷...

地理課


因為啊,每次講stellenbosch,大家都一頭霧水,
不曉得是什麼鳥不生蛋的地方,為幫助大家定位,
我放了這張圖片(直接按圖可以放大)。

首先,請往左下角看,那是開普敦(Cape Town),
也就是傳說中的好望角(Cape Point) ,
之後,往你的右邊移一點點,便可以看到Stellenbosch。

好了!這是今天上的地理課,下次見。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謝謝,李春生教會!

感謝上帝,不斷開啟前面的道路,
謝謝妳們,不斷想到我們的需要。

從張君雅小妹妹、豆腐乳、維力炸醬麵,
一直到鐵蛋、藥燉排骨、燒酒雞等中藥包,
妳們還真是重量級催淚高手!

當然,還有卡片,卡片真的就是直接命中要害了,
一張一張的卡片,滿載著來自遙遠故鄉的祝福,感動!

最後,特別要感謝妳們的關心與代禱,
這實在是我們能夠無所懼地學習的重要動力!

願上帝紀念妳們的疼惜,更賜福於妳們的家庭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