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院訊與鴨子


我很喜歡看神學院的院訊,特別是頭版。

頭版大多是院長的話,代表著該院近期積極思考或醞釀發展的方向。當然,偶爾也會有其他處室的文章會刊登於此,但無論如何,院訊的頭版就如同報紙的社論,是表達該院立場的主要空間。

基本上,院訊出刊的日期大多在月初,不過也有半年為一期的,或許是囿於不同的功能與取向吧!而這些按月出版者,卻又不見得按時於網上更新,甚至網頁品質不佳,完全呈現馬賽克狀。

之前在台灣,網路使用方便,翻閱各家院訊,僅只彈指間,看到這種馬賽克,關掉就算了。可是到了南非,網路按「流量」計費,已經不允許亂開網頁。幾經考量,我索性鎖定聖光的院訊,作為每個月初我一定拜訪的網站。

聖光的院訊有幾個優點,網頁品質不錯、按時更新,最重要的是,他的頭版精彩可期!自從周學信老師上任院長以來,他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沒放過。

說真的,看他的院訊,有一種快感,像十月這一期,他大膽的挑戰教會對於「弱小」的觀點。他認為教會一味的趨向於「大」,導致信仰意涵的扭曲,是嚴重的時代危機,也不符聖經的原則。事實上,這個議題大家都知道,也都承認它確實是個問題,只是,甘願冒著募款危機、教會反彈甚至牧者發飆,而做出如此呼籲者,實在屈指可數。若前一任院長,為了堅持學校改革,被稱為螃蟹,那周院長很可能會是七月半的那隻鴨子。

不過,坦白說,相較於另一間神學院,以怪力亂神的風災來影射同性戀議題的天遣意象,品味實在高尚許多。況且,這間神學院的院訊跟聖光不同,頭版不一定由院長親筆,寫作方向也不太一致,有時候我不禁懷疑,這些言論是否真代表該院立場。

或許有人認為,隨著多媒體時代的來臨,院訊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文字工作,很快會被淘汰,不需花太多心力去耕耘。的確,多媒體的影響已慢慢腐蝕現代人的文字使用能力,既無法閱讀,更遑論寫作,一切都被迅速、繁複的視覺畫面取代。但這會是神學院的未來嗎?文字讓位給圖像?我雖不反對圖像的使用,可是仍自私地期盼,這樣的未來不要到來!

5 則留言:

牽引‧跟隨 提到...

哈!直覺性地找了某家神學院的院訊,猜中了答案。
看完後臉上都有三條線。

逍遥子Odysseus 提到...

那是那一间神学院?

小弟也想去见识,,,

李兄言论不必太婉转吧,,,,

明伟兄就大胆得多,,,哈哈

Struggle‧Beyond 提到...

還是不好寫的太白,但台灣就這麼幾間神學院,能按月更新者不多,你搜尋一下應該很容易找到--十月份這期的院訊!

阿偉 提到...

網路還要按流量計費啊!真是貴鬆鬆!

同意「牽引、跟隨」所說的,我也直覺性的去了這間神學院的院訊去看,果真如此!

總之,這時代能講真話,而不講討好特定族群之話的,是越來越少,或許是從沒有多過。

逍遥子Odysseus 提到...

我看了,也感到奇怪,他是堂堂神學院老師,應該有足夠學養,為何講出這些迷信的話?

看來,比我更加不肖...哈哈

不過他們裡頭,有一位蔡姓老師,是我欽佩的女強人...少見這類女神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