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博愛座??


有一陣子沒坐捷運了,前幾天因故再次搭乘時,竟發現整個車廂滿滿都是「博愛座」的廣告!

抬頭是一整排的漫畫廣告,告訴大家禮讓博愛座是多麼重要的事情,既能保住你的面子,還能換來眾人欽羨的眼光。門邊,則是一大張海報,提醒需要坐博愛座的人,要記得前往服務處領取貼紙(上方那張照片就是貼紙),否則不要怪別人不讓座...

當我以不屑的眼光掃視著這鋪天蓋地的疲勞轟炸時,不經意瞄見斜後方有位約莫六十多歲的老伯伯,正攙扶著他年邁的父親入坐博愛座,頓時燃起慚愧之心:我怎能如此鄙夷這樣的宣導,或許他們真的需要!

果然,旁邊就有位年輕人,竟然帶著耳機打呼,即便是一般座位都應該讓座了,何況是博愛座!一股衝動上來,我不顧珮恩的阻止,一個箭步衝向前去叫醒那位不知羞恥的年輕人。

正當我努力拍著年輕人的肩膀,想說這傢伙怎能睡得如此不省人事時,我的肩膀也被重重的搥了幾下,接著是洪鐘般的聲音在耳邊響起:「你是吃飽撐著是嗎?這孩子腳受傷,就算是我老爸都要讓座了,你叫什麼叫啊?這年頭怎麼有這麼多管閒事的人?莫名其妙!」

我邊望著那繼續留著口水的年輕人,努力搜尋他到底哪裡受了傷,邊不自覺的向這老伯伯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回來後,珮恩沒好氣的問我:「你看吧!廣告的存在,就是因為沒人在意嘛!你何必自討沒趣!甚至還跟他道歉,明明是他的錯,何必道歉?」

也是喔,我真的不知道我哪裡做錯了,但我就是習慣性的先說對不起...

不曉得是六年尚不足以讓我融入這個城市的文化?還是我潛意識地抗拒著成為這種文化的一份子?

3 則留言:

Pei-En 提到...

真的是傻眼.....,
他罵人也傻眼,你道歉也傻眼,
這種人不值得你的道歉,
至少也應該被教訓一下,
要是我就罵回去了,
例如:「他媽的,台北人!」

牽引‧跟隨 提到...

這次真的是碰到「超級瘋子」!

chumin 提到...

我倒覺得有禮的道歉不錯,
天父爸爸也會喜歡吧!

只是
我的動機是:
對待這城市愈溫文有禮,
愈凸顯這妖獸都市的瘋狂醜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