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差異...


有時候,邊界的跨越會讓差異顯得更加鮮明。

在Stellenbosch,中國學生不少,臺灣學生目前好像就只有我們兩個,澄清自己的國籍因此變得相當重要,至少老外的眼神會有不同。

然而就友誼來說,我們並沒有刻意與他們保持距離,或者劃清界限,反而是他們自動分成兩個半邊。幾位從語言班就認識的中國友人,聊起天來,可以不拘束於政治議題,還常常一起出去逛街、吃飯。但另外一群,特別是來此擔任中文講師的幾位,明顯就不太喜歡我們,因為我們是「還沒被統一的臺灣人」。

有次,這群中文講師到一家餐廳吃飯,剛好餐廳的布置除了中國國旗外,還有臺灣的國旗,更湊巧的是,兩國的國旗竟然還吊在一起。其中一位女老師當場開罵:「明知道我們中國人來這裡吃飯,怎麼還不把臺灣的旗子撤下來?」

在這些官派講師的眼中,臺灣是還沒被收編的蠻夷,而住在其中的臺灣人,則是對於祖國仍存叛逆想法的「同胞」。因此,他們從不避諱在眾人面前展現大中國的一面,畢竟這是作為中國人的責任與義務。

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機會親耳聽聞他們的高見,或許哪天有機會,該跟他們聊聊我的故鄉,臺灣。

4 則留言:

chum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umin 提到...

為什麼全世界都應該要知道關於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呢?
大中國究竟是什麼?
這麼一問會被是為大逆不道或鄉野草民吧
但有時候又不禁欣賞他們的自信與現身的熱忱...

阿偉 提到...

唉唉~出國唸書還會被阿六仔這樣...

難為你們兩位了!

匿名 提到...

不需要跟狗一般見識啦!很多事實不是大聲蠻橫就能改變的,到台灣可以去跟中國大使館辦簽證嗎? 再者,從這個地方又可以見到台灣正名的重要性,不能再讓子子孫孫老是受這種無謂的屈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