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焚而不毀?都燒光了啦...


先說,這是篇牢騷文,可能會壞了你閱讀的胃口。

說真的,到現在還發這種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致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公開信 ,已經沒啥意思了。甚至,我必須說,總會現在的立場還代表著各個地方教會的立場嗎?

過去的長老會,旗幟鮮明,即便被打為黑五類,但在社會議題上,各個教會砲火一致。現在呢?有人知道我們的位置嗎?不可否認,現實環境的變遷是個問題,教會體系多元化也是事實,然而這些可以拿來當藉口嗎?顯然不行,總會與地方教會的方向落差是個不爭的事實。不信,你可以問問你們教會的牧師:你知道這封信的內容嗎?又,你支持嗎?

到底,總會目前的功能何在?或者,總會目前還有實質功能嗎?我這樣問是因為,長老教會近幾年醜聞纏身,對外、對內都有不少不堪的新聞,或許有些是不實謠言,有些是刻意毀謗,然而當他的發言不再被尊重、澄清不再被採信時,我們恐怕必須正視這當中的問題。

我的建議是,要發這一類的公開信前,應該先把信仰的招牌擦亮,把整個體制整頓好,讓長老教會徹底落實長老宗精神,該革新的陋習,就勇敢改掉,該穩固持守的傳統,就好好發揚。並且,這必須從基礎著手,慢慢把毀壞的地基重新打好,而非一味的打高空。

例如,我們常常自誇,台灣長老教會是非常重視婦女議題的,我們也是少數在相當早期便封立女牧師的教派。的確,我們有一本婦女聖經,也有不少女性牧師,以及號稱有不錯發展的女性神學。然而,你知道單身的女性傳道人,到目前仍不受教會重視,甚至排擠嗎?你知道有多少女性傳道人根本被當成次等牧師嗎?所謂高度發展的女性神學根本沒有用,女性傳道人的團契也毫無建樹,搞到最後,我都不太敢推薦未婚女性讀長老會神學院,那有點像是士師記19章的那個利未人所做的行為...

簡單說,沒有健全的內在,任何光鮮的表象都是假的,更不用說已逐漸凋零的長老教會。

2 則留言:

Pei-En 提到...

在她還沒燒光之前,你會先燒光啦....
我看我們就留在南非好了。

這樣說有時候真的是非不得已,
從來沒有因為毒舌而得到什麼利益,
單純希望這個曾經守護台灣的宗教團體能再次豐盛生命。

如果再這樣下去只會變成朽木,不如成灰,化做春泥更護花...

Struggle‧Beyond 提到...

只是氣憤難消,因為受害者正是自己身邊的朋友,卻愛莫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