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認同...


最近我們班上的狀況,像極了臺灣的現況…

上週,我們班來了兩位新同學。一位是來自剛果的小黑,他是位疾病管理方面的醫生,很喜歡跟我們聊愛滋病。或許愛滋病在多數非洲國家是國病,因此他連寫作的作業都挑愛滋病來談,他的題目是:保險套能不能防止愛滋病?嘿嘿,你看,連這種常識性的題目,他都能興趣盎然的解釋半天,你大概能想像他的個性:樂天、開朗,是典型的黑同學,相較於另一位白同學,他非常好相處!

另外這白同學是德國裔,來自納米比亞,長的高高瘦瘦,同樣非常愛講話,但他就比較令人討厭。第一天來,開口閉口就是歐洲、德國,加上德國腔很重(其實應該不是德國腔,而是混有納米比亞當地語言的德國腔,非常怪裡怪氣,加上刻意上揚的尾音,講起話來實在讓人痛苦),我們一直以為他是德國佬,而他呢,也毫不避諱的以德國佬自居,「傲視」其他民族。為什麼說「傲視」,因為他認為自己的血統相當優秀—來自德國,不僅對於其他種族與國家,常不自覺流露上對下的態度,說話也是一副高高在上樣,根本不把別人放在眼裡—除了來自英國的老師外。

一位小黑,一位小白,同樣來自西非,卻呈現了截然不同的樣貌。小黑清楚知道自己的根,清楚知道自己的百姓面對的問題,他很興奮的將他所學貢獻給自己的人民,並且分享給我們這些「外國人」。小白,雖然來自非洲,卻完全不把非洲看在眼裡,既不認同自己的家鄉,更不願與自己的百姓為伍,反倒刻意以千里外的德國人自居,實在讓人覺得噁心。

沒有留言: